十七盎司

人性的善良

刚刚读完东哥2015年的新作《拉普拉斯的魔女》和《沉睡的人鱼之家》,那我就拿《沉睡的人鱼之家》这部作品来谈谈我的感受。
首先文章在前章里就营造了一个十分美好的画面,一座大房子,一个小男孩为了拿到自己踢远的足球走向这座大房子,男孩的第一眼就看到了一个坐在轮椅上熟睡了的小女孩,小女孩的妈妈陪伴在她的身边,小男孩一系列好奇的发问以及妈妈亲切并善意的谎言让整个字里行间充满了童话般的感觉。
作品的主体大致围绕着小女孩的故事展开,有每天都来家里给她讲故事的调养师,时刻关心着她的身体状况的特邀医生,一个疼她爱她的奶奶,总之在小女孩身边的人都有这人性善良的一面,但更打动人心的还是她的妈妈—熏子,文章的很多地方都对这位妈妈的形象进行了描写,刻画了一个伟大的母亲和角色,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这句话,虽然很老套,但却很有深意,尤其在文章中好几次小女孩的身体状况急剧下降,濒临垂危的时候,挂在她嘴边的总是那句“请你们想想办法一定要救救我女儿,我愿意用的生命来偿还”,不禁内心一暖。她虽然爱唠叨,甚至脾气不怎么好,在家的时候也会对自己的丈夫和妈妈(女孩瑞穗的奶奶)大声嚷嚷,但本性的美好才是对这位母亲最大的褒奖,明知道自己的女儿脑死,成为植物人,但她还是每天帮自己的女儿穿衣服,陪她吃饭,散步,聊天,把她当成活着的样子,每天都充满着希望与温暖,无时无刻不陪伴在女儿的身边,虽然她周边的朋友都会对她说:你女人已经死了,离开人世了!她总是很淡然的回答她们:我女儿还活着........
好了,其实想说的还有很多,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
文章的末尾无疑和前章相呼应,瑞穗死后的心脏在无意中移植给了开篇那个捡足球的小男孩,在末尾点明了小男孩是心脏衰竭,需要移植才能生存。或许东野圭吾也是在揭示虽然瑞穗离开了,那个小男孩(宗吾)也能像瑞穗一样善良,纯真,并把这份美好与善良保留下来,因为那颗充满薰衣草般香气的心脏在宗吾的身体里得到了她最好的归宿……

评论(2)

热度(2)